zhi.

24年考生。

娶亲

荒凉的大地上一望无际,这里黄土满目,黄沙漫天,鲜少有安静的时候。

再看,只有几户人家稀稀疏疏的矗立在荒原上。

今天与往常不同,黄沙不再飞舞,鲜有的平静,一家土房也挂上了灯笼,透出红光,而远处隐隐约约传来喜庆的唢呐声,越来越近。

一个老妇人站在门前,终年浑浊的眼睛里透出一丝亮光,却又很快的暗淡下去,满脸褶皱,身上的皮肤像干掉的松树皮,松松垮垮的挂在身上。

她们家今天要娶媳妇,是给她的傻儿子。

黄土坡里能有什么办法,只能靠人贩子拐来的姑娘。

“一拜天地”

“唔唔…唔”她被生生按下头去,红盖头下漂亮的眼睛里满是泪水。

“二拜高堂”

“夫妻对拜”

“礼成”

“送入洞房”

尖利的嗓音盖过了新娘子的呜咽声。

新娘子被五花大绑的拜了天地。

新婚之夜,屋里传来了新娘子撕心裂肺的惨叫,整整叫了一夜。老妇也在门外站了一夜,纵使脸上有些动容,可最终还是归于沉寂。

新娘子“嫁”进后的每夜都要忍受傻儿子的侵犯,她也试图逃跑,可每次都会被抓回来,惩罚一次比一次狠,终于,她妥协了,也怀孕了。

在得知这个小生命的时候她也曾想过不想让他出生,毕竟她不想生下那个人的骨肉,可母性使然,终归还是留下了这条小生命。

终于,孩子出生了,她想她也应该解脱了。

在孩子出生后的一个暴雨夜里,她站在了板凳上,想着终于要结束了,可这时,孩子却哭了,孩子的哭声唤醒了她,她看着第一次哭泣的孩子,内心终于不忍,抱着哇哇大哭的孩子,啪嗒啪嗒的流泪,孩子自打出生后就没哭过,可偏偏却在她要解脱时大哭。

“宝宝乖…宝宝不哭…娘在这…娘不走…娘…不走了”

她轻哄着孩子,眼中似是有光,又似是沉闷闷的黑,她不在想着留下孩子解脱了。

那晚暴雨过后,没过多久老妇就去世了,像一节枯木般被随意丢弃。她名义上所谓的丈夫也因为不小心摔下山坡死亡。她麻木的操办丧事。现在,只剩下她和她儿子,孤儿寡母,一个女人怎么在黄土坡里活下去,但一位母亲却无所不用,只为让她和她儿子活下去。

多年后,儿子长大了,就和她去世多年的丈夫一样,是个傻儿子。现在,傻儿子长大了,该娶亲了。

今天是黄土坡里少有的平静,黄沙不再飞舞,风也不再大呼,她倚在门边,看着远处隐隐约约过来的一抹鲜红色,喜庆的唢呐不知疲倦的吹着,尖利的声音划破天际,她看着,眼中隐隐出现一丝光亮,却又快速暗淡下去。她皮肤松松垮垮的挂在皮肤上,像一棵老去的松树。

今天可是一件大喜事,她的傻儿子要娶亲了。

黄土坡里能有什么办法,只能靠人贩子拐来的姑娘。

新娘子不住地挣扎,唢呐还在喜庆的吹着,成亲,拜堂,入洞房,新娘子惨叫了一整夜。她终归是于心不忍,可为了她的傻儿子,她现在是一位母亲,不是吗?

她站了许久,慢慢向黑夜中走去。

评论

热度(2)